坚守纪检本色 强化监督执纪

发布日期:2018-01-26    来源:鹤壁市纪委监委网站   

通过10天的学习培训,使我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合自己的工作,为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坚定信心,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永葆纪检本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就不可能意志坚定、廉洁奉公。当前,我们党面临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坚持原则、严守底线是纪检干部的责任,也体现着我们的担当。我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身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人情网”、“说情风”、被打击报复面前,要顶得住压力,动真碰硬不含糊,敢于“亮剑”不畏惧,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章中对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要求。

二、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保障、看齐意识是基础。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做到对党忠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始终拥护党的集中统一。二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做到从大局出发,敢担当敢作为,履职尽责。党的集中统一就是最大的大局,必须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真正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同心,行动上自觉。四是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明确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自觉用这一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持续做好执纪监督问责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反腐败就要亡党亡国,而真反腐败则会兴党兴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这启示我们,要继续保持严打“老虎”势头不放松,重点审查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坚持以案正纪,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加大通报力度,扩大震慑作用,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
四、是打铁必须自身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做到廉洁自律、自身过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章党规党纪的捍卫者,更应勇立潮头,明晰肩负的神圣职责,自觉忠诚干净担当,锻造永不锈蚀的钢铁之身。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纠正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执纪的同时,要加大纪律宣传力度,在勤廉文化熏陶中提升觉悟,在警示教育中增强拒腐意识,通过典型带动、文化浸润、思想引领,用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高尚厚重的廉洁文化来涵养执纪为民的行动自觉,以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不懈努力换来人民群众期盼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作为一名纪检战线的“老兵”,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身上的自豪感和干劲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身处新时代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整装再出发的号角,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作为党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作为,深入实际,不断创新,主动思考,身正为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综合改革的实践道路上不断攻克难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时代精神。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 高惠玲

2018年1月12日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