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坚持刀刃向内 解决实际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四个到位”重要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对“镜”自查 检视反思

  事例1:

  “学习不够系统、全面,存在碎片化现象”“调研时,召开座谈会的多、直奔现场的少”“在如何更好地指导基层精准问责方面办法不够多”……

  8月8日上午,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议正在进行,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全面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

  “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中央提出三个方面“18个是否”,全面而又有针对性,为找准差距提供了遵循。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新增“6个是否”,进一步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会上,大家围绕自身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地展开自我批评,相互间也咬耳扯袖、提醒警醒。

  有的毫不避讳、一针见血:“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还受到老旧思想、观念、方法的束缚”;有的对症下药开出“药方”:“要对‘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加强研究”;还有的表示,平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但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的风险越来越大,决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检视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班子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机关各党支部也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对照检查,有的放矢整改,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事例2:

  7月初,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四川省纪委监委确定14 个调研题目,由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开展蹲点式调研,深入基层检视问题。

  从2018 年来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立案件数、处分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9.5%、17.5%、13.4%。“透过数字看,我们查处力度不断加大、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可是往深里走,到基层、到群众身边,就会发现存在的问题还非常多”。调研组同志坦言,不知止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认识不深刻,自我感觉良好,存在盲目乐观心理。“思想麻痹势必影响责任担当,我们将这些列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存在哪些不足,是调研的一个重点。“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在发现问题上方法不多、在查处整治上效果不彰,与中央要求和干部群众期望仍然有差距”,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说。在调研访谈中,某县多名干部反映,县里没有考虑领导干部人数有限、贫困户数量较多的实际,一味要求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致使存在“一帮几”、“一帮十几”的情况,很长时间得不到纠正。“分析原因,这既有认识上的不足,也有思想上的经验主义、惯性思维、工作方法单一等。”

  坚持边调研、边思考、边检视,各调研组梳理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的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针对深入贫困户、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执纪执法一线调研掌握的第一手真实情况,省纪委监委及时召开成果交流会,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带头抓学习,列出若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带队开展10项全委层面的重点调研,研究解决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海市纪委监委围绕六个方面找差距,第一轮检视查找出问题79个;安徽省纪委监委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求大家从思想上、政治上检视“刷白墙”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深入自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纪检监察机关在务实戒虚、深挖细查上持续发力,把问题找得更准、更实、更全、更深,为整改落实夯实基础。

  找准症结 立行立改

  事例1:

  7月中旬,一队人匆匆走进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施工现场,向工程负责人说明来意:“请提供项目合同、施工监理相关资料,并配合开展现场检查……”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冬奥监察专员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冬奥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按照“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求,市纪委监委在主题教育中逐条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北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内容,形成贯彻落实的工作台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筹办好冬奥会是党中央交付北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北京市监委委员杨小兵介绍,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冬奥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行动,向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成立冬奥监察专员办。冬奥监察专员办将主题教育与冬奥监督工作相结合,通过调研走访、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冬奥会筹办政治责任。

  今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市纪委监委将总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的监督工作经验,整改完善对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的监督举措,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高效廉洁安全运行。

  事例2:

  “国资委系统要按照‘一案五监督’工作要求,把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透”,不久前辽宁省纪委监委一次工作推进会上,省纪委监委领导当面锣对面鼓这样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实际对照检视自身问题,围绕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制度执行等内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和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治病表、除病根”。

  针对以案促改工作中出现的“有的治标手段丰富,治本措施寥寥无几”“警示教育千篇一律”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一案五监督”工作,要求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共同做实对发案地区(部门)警示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全方位整改和长效机制落实等五方面监督。

  以某省属国有企业总经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省国资委党委在案发企业内部开展自查梳理,集中整改96条问题,建立10项制度,“一把手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查找问题,亲自抓整改,震撼力更强、触动更大”。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同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有效防止“两层皮”,凝聚起专项整治工作合力。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上持续发力,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对症下药,出台相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抓好整改。

  找出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围绕11个调研课题,广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广州、韶关、阳江等地,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福建省纪委监委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真刀真枪改,动真碰硬抓。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查找出三方面20条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措施和时限;河南省纪委监委制定《“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带着问题沉下去,通过自身整改推动相关问题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既做发现问题的表率,也做整改落实的表率,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

  真抓实改 确保成效

  事例1:

  走进湖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胡冬青的办公室,档案柜里的资料摆放整整齐齐。“今年全省性系统会议只召开了两次,下发的通知文件也比以前少了”,胡冬青说。

  作为“打铁人”,自身更要过硬。省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既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要任务,又刀刃向内,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调度会由以往的1天半时间压缩为半天,各部门发言只讲问题、剖析原因和提出对策建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整改会风;机关各部门严格控制发文数量,通过带头减文、减会,使干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中。

  全面简化对市州纪委监委的考核,是整改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平时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省纪委监委不再组织年终集中检查考核,考评事项减少50%以上。“上半年我们就收到一个考核回复函,只有结果没有排名”,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李智对考核任务的减少感触很深。

  此外,省纪委监委还规定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个县(市、区),每年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3次,同时建立定期接访和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举报案件制度,成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

  事例2:

  八月成都,夜幕降临,暑热未散。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麟凤村村口的小广场上,围满了不少群众,一场坝坝会即将在这里召开。“大家有啥要反映的,都可以在这里说哈”,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来了个痛快的开场白。

  “长滩湖是我们的饮用水源,但是夏季一下大雨,上游就冲下来白色垃圾,哪个还敢喝这水!”“问题多次反映都没有解决”,话音刚落,就有群众说出了困扰他们的“难题”。

  坝坝会现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与群众围坐一起,认真倾听意见建议。“今天一共收到问题和意见建议19条,没有当场解决的,我们把问题带回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后给大家反馈。”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过程,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提高整改实效,推动工作开展的过程。成都市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整改落实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同时深入区县基层,组织召开坝坝会,现场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坝坝会结束后,针对群众提出的饮用水源污染问题,蒲江县纪委监委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水务局发出《关于解决坝坝会群众诉求的函》,责成两个单位立即推动解决。“如今不管下多大的雨,湖面上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用水放心了!”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改落实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同完成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自身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的方向和重点。

  在日常监督方面,海南省纪委监委筛选2至3个自贸区(港)建设项目开展集中监督,对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实行“全链条式”专项检查;在深化改革方面,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加强垂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查找不足,推进向垂管机构赋予监察权的试点工作,做好监督工作上下贯通。

  纪检监察机关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在整改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能力,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武)

上传|王春鹏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