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案示警 > 正文

“娄百万”“瞄上”低保款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娄百万被开除党籍了,真是大快人心,家里干着大生意开着好车,还贪污人家的低保款,真是罪有应得,查他一点都不亏。”扶沟县崔桥镇霍庄村村民议论纷纷。

娄百万,是扶沟县崔桥镇霍庄村原支部书记。扶沟县委巡察办在巡察霍庄村“打通最后一公里”时,发现了娄某冒名领取贫困户低保款的线索。

“冒名领取贫困户的低保款,就是动老百姓的‘保命钱’,必须彻查严办,要让胆敢动群众‘奶酪’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线索移交到县纪委后,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

调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崔桥镇霍庄行政村进行调查,核实该村原支部书记娄某在2011年11月至2017年6月共冒名领取低保户低保补助款8260元。

“村支书家也吃过低保,他母亲、老婆、女儿啥条件都不符合,前几年也没少领钱。”走访中,村民的一句话又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大概是什么时候吃的低保?”“我也记不清了,好几年了,你们查查就知道了。”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不符合条件吃了低保,就是违纪。”由于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吃的低保,调查组决定向上追溯5年,调取了2013年以来崔桥镇霍庄村的低保发放情况相关资料,结果没有找到娄某家属吃低保的证据。

“会不会是村民搞错了,或是和支部书记闹过矛盾,故意这样说的?”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纸里包不住火。说这话的村民看起来非常老实,也不像和村支部书记闹过矛盾的人。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有线索就不能放过,查!”

调查组不放过一毫一厘的蛛丝马迹,又由此向上调取了5年的相关资料。

“看,李某某、霍某某、娄某某,不正是他的母亲、妻子和女儿吗!”调查组在翻阅2009年7月份的低保发放情况资料时,发现了端倪。

2009年7月至2012年12月,娄某在其母亲、妻子、女儿都不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条件,没有经过村民主讨论及公示,违规办理了低保,领取低保补助款6984元。

固定好证据,又与娄某见了面,调查组单刀直入:“说说你家里吃低保的情况吧。”

“我家好像没有吃过低保啊,我记不清了。你们可以查查最近几年的。”随后,娄某眼神闪烁,犹豫了一下:“就算是吃过,当时不正规,好多村都那样,也不能只查我一个吧。”

调查组工作人员从文件袋里拿出了从民政部门调取的相关资料,放到了娄某面前:“政策文件都在,你自己看看吧。”

娄某扫了一眼资料,眼神立马暗淡下来。在证据面前,他只得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自己家里吃低保的问题。

“其实,我家里也不缺钱,就是因为当个村干部想讲个面子耍个特权占点便宜,说到底还是存在侥幸心理。”

最终查明,娄某利用职务之便,贪占冒领低保款15244元。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娄某开除党籍处分,被贪占冒领的低保款予以追缴。(作者:马志强 桑永奇 周口市扶沟县纪委监察委)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