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好故事】“懒汉”变雷锋,互助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彦军啊,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因为你,这几亩地的小麦我真不知道该咋种下去,今天无论如何不能走,在家吃饭。”

“大爷,这都是应该的,你跟俺大娘那么大岁数了,这街里街坊住着,我帮个忙不是应该的?远亲还不如近邻呢。”

“这几户脱贫户真是变成活雷锋了,前一段下大雨,国学家的房子漏了,也他们帮着修的。”一旁的邻居忍不住夸赞。

这是发生在鹤壁市浚县善堂镇打渔庄村的感人一幕,被拉着的中年汉子叫李彦军,是打渔庄村脱贫户。拉他的是年过八十的老党员、脱贫户张俊祥。今年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浚县花生主产区善堂镇发生严重内涝,机械无法下地,严重影响了花生采收工作,直到10月下旬,还有一部分花生没有收完,这也使冬小麦的下播时间一再推迟,为了加快小麦播种进度,每家每户都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这可让和老伴一起生活,家里没有壮劳力的张老汉心急如焚。正在他焦急的时候,李彦军等几个脱贫户的壮劳力组成的互助队来到了他家,主动帮忙收花生、种麦子,像一场及时雨,让张老汉顺利度过了难关。

谁能想到,这几个被大家交口称赞的“雷锋”,在几年前还是村里有名的“懒汉”,2017年4月份,县委巡察办扶贫帮扶队员第一次来到打渔庄开展工作时,看到的还是一个个家境拮据、意志消沉的男人。为了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大家一边帮他们落实扶贫政策,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用双手摆脱困境。李彦军顺利拿到了焊工证,还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干起了铝合金门窗加工的小生意。几年来,由于他价格公道、干活实在,生意日渐红火,家里的日子也好了起来。

“人家县里的干部真心实意地帮助我们,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努力,现在我们几家都脱了贫,日子好了,也要向扶贫干部们学习,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质朴的话语,却是对扶贫队员们最好的嘉奖。

“彦军他们的转变和成长,是许多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这几年的共同写照,这也是浚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既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又强化思想教育挖断‘穷根’的成果。下一步,县委巡察办将继续利用巡察‘利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浚县县委巡察办主任仝社青说。

上传:李祎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