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基地 > 正文

让清廉之风劲吹黎阳大地 ——走近浚县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鹤壁市纪委监察委网站   

浚县警示教育基地位于县检察院八楼,分多媒体教育、模拟场景体验、廉政宣誓等展区,面积总计1200平方米。基地以反腐倡廉为主题,集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参观展览于一体,是一处反腐倡廉综合性教育平台。

浚县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称黎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教育基地入口以“山水黎阳到此心清”为影壁墙,引入明朝王阳明等古人在浚县留下的摩崖石刻诗来点睛。

深红色基调的主题墙,状如画卷,寓意着反腐倡廉工作正在一页页展开。

【主展区】分为危害篇、思想篇、制度篇、监督篇、保障篇、警示篇六大篇章,主题突出、条块清晰、层层递进、相辅相成、图文并茂、浑然一体。

第一章危害篇:用腐败的史实揭示腐败害党、害国、害民、害家、害己的后果。

第二章思想篇:探析我国廉政文化的历史传承,概括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领导集体反腐倡廉思想的精髓和发展历程,表明我党认识清醒、自清自洁、保持本色的决心和能力。

翻页式触摸电子屏汇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文件,供参观者自主查阅。

第三章制度篇:介绍古今中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监督机制建设。

第四章监督篇:阐释了党内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有效监督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第五章保障篇:介绍了公务员保障机制、公务员法中对于保障国家公务人员正确履职的制度和福利措施,启示“不必腐败”。

第六章警示篇:引用十八大以来相继查处的各级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触动思想和灵魂。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浚县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典型案件,使全县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模拟场景体验区】以体验隧道的形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给予参观者“算好人生七笔账、过好廉洁自律八道关”的强烈警示。

以情景造型再现贪官从十年寒窗到功成名就,再到贪腐堕落、锒铛入狱的蜕变人生轨迹,教育党员干部珍视人生路,走好每一步!

【廉政宣誓区】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举行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存放廉政承诺书。

“贪官的巨大人生反差让人唏嘘,贪欲的闸门千万不能打开啊!”“一次侥幸让人后悔终生,警钟长鸣让人平安幸福。”……这些留言、体会,反映出基地教育给人带来的心灵触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基地看到听到本行业、本部门相关典型案例后,深感自己守土一方责任重大,邀请县纪委相关人员到单位作专题讲座,指导建章立制,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浚县纪委监察委)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