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文化 > 正文

共产党员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时何地参加本军?怎样来的?动机是什么,做过啥工作?”“参加的时候很小,在家吃不饱、穿不上,我就和儿童团的几个人一块跑出来了。”“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为无产阶级奋斗到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我的党龄也已经70年了。看着入党志愿书中的字字句句,回想起入党的那一刻,我依然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1947年春天,我跟随党中央机关从延安转移到河北平山西柏坡,后又进入北平城,亲眼见证了开国大典。那天,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下西华表处。当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全场30多万人不由自主地泪流满面,不少女同志都哭出声来。我们大声欢呼,嗓子都喊哑了,手里的鲜花和自己的帽子都抛向天空,全场一片欢腾,我的手也拍肿了。那时候我只有一个想法:“咱们苦难的、长期受人欺辱的中国人民,今天终于站立起来了!”

这一天实在来之不易呀!为了这一天,先辈们奋斗了多少年,无数革命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个巨大的胜利,完全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呀!这个场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铭记在心。

我出生于山西吕梁的一个贫苦农家,父亲在抗战时期是一名以行医为掩护的地下党员。在我八九岁时,父亲他们在我家窑洞开会,我就在外面站岗放哨。13岁时,由老红军介绍,我加入了儿童团,当上了儿童团长。那时我一直有个信念:“共产党是为我们穷人办事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出于对党组织的向往,我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但由于年龄太小没有被组织批准。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生骨肉送上战场……”在那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年代,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信念非常坚定,就是不怕牺牲,跟着党走!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终于在18岁那年光荣入党。自那时起,不管是在战场上被日本鬼子的枪打伤腿的时候,还是在从事机要工作、平反冤假错案和查办案件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忘记入党初心,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人,是一名无产阶级革命者!”

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时期,我都亲身经历过。我目睹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浴血奋战实现“站起来”,经过长期探索不懈努力实现“富起来”,再到进入新时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了近些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发生巨大变革,看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历史成就。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也十分欣慰。

这段时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底什么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想起了1948年在西柏坡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过的话。一天,他把我叫到办公室。

“小康,听说你也入党了?”

“是!”

“你知道什么是共产党员吗?”

“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人嘛!”

“对是对,但是还不具体。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是百姓的主心骨,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你这个党员是革命老百姓,不是一般老百姓,必须记住三条: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身份上不丢丑。”

这几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也是照着做了一辈子,但做得还不够,我将继续做下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也是我本人的初心。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永远铭记历史、铭记初心,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康庄 中央纪委离休干部)

上传|吕燕林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