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廉韵 > 正文

我市4户家庭获评河南省廉洁治家“最美家庭”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鹤壁妇联   

 

2020年第三季河南省廉洁治家、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最美家庭”揭晓,我市有4户家庭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为他们点赞!

河南省廉洁治家最美家庭

—马吉芳家庭

马吉芳是鹤壁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副主任,爱人杨国印是鹤壁一中的纪检员,儿子杨毅夫在鹤壁高中就读。工作中,马吉芳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丈夫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50多年党龄的老父亲言传身教,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儿子在长辈们的教导下从小培养增强抵制各种利益诱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义利观,养成了勤俭节约、自力更生的好习惯。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为了小家能永远幸福平安航行,马吉芳全家人约定要经常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共同当好家庭拒腐防变的“守门人”和“监督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全家人积极营造健康清廉的良好家风,争做新时代廉洁最美家庭。

河南省廉洁治家最美家庭

—马建广家庭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马建广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注重对家庭成员加强廉洁教育,把清廉家风自觉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妻子李娜,是淇滨区人社局的一名职工,认识到家庭助廉是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举措,积极协助丈夫教育家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在家庭助廉、建设清正廉洁最美家庭活动中树好标杆、当好表率。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马建广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每天都在社区工作到凌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夫妻俩经常陪孩子们诵读《墨梅》《书端州郡斋壁》等廉洁古诗词,带孩子到开封包公祠学习古代清官包拯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故事,逐字逐句向孩子讲解《包公家训》的释义,学习包拯坚持以百姓利益为己任的廉洁精神,让清正廉洁之风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涵养浩然正气,共建幸福家庭。

河南省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最美家庭—李明荣家庭

李明荣家庭是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夫妻俩为了摆脱贫困,与村里其他13户农家一起,成为村里首批为游客提供简单食宿服务的农家。夫妻俩打理耕地,种植香椿树、核桃树、花椒树,为游客提供骑驴、坐驴车体验服务,借助乡村旅游发展,李明荣家庭于2015年底实现脱贫。随后,李明荣夫妇发展石碾碾米,打出“辿里一枝花”的名号,多方宣传自家农产品,收入越来越多。自家摆脱贫困后,李明荣夫妇又热心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乡邻,参与公益,不图回报,教育子女,和睦邻里,广泛被村两委和乡亲们认可。2017年,李明荣被推荐为东齐村妇女代表,同年,儿子顺利考入河南工业大学,一家人在党的脱贫政策关爱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河南省脱贫攻坚、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张卫朋家庭

张卫朋的家庭是浚县小河镇北张庄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2012年,张卫朋被诊断为患有四肢无力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多次求医无果,妻子只好在家照顾他和两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造成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被确定为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张卫朋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学会了苹果种植,并逐渐扩大规模,达到年收入4万余元,2020年张卫朋被镇政府评为“脱贫致富能手”。脱贫后,张卫朋夫妻俩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支持村内各项公益事业,热心帮助像他一样困难的家庭,尽自己的力量回馈党和政府对他的帮助。张卫朋说,是党和政府让他们家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邻居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传:师腾龙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