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鹤山区检察院:“三个聚焦”强化检务督察 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鹤壁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鹤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内部监督部门职能作用,联合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创新检务督察机制,将督察与党建、业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高督察实效,促进干警严守纪律规矩,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正风肃纪,协助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组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强化队伍教育、监督、管理。被市委政法委确定为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观摩点,连续3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在“严”字上下功夫。从严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刚性约束体现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执行制度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整治了顽瘴痼疾,优化了政治生态。在“细”字上做文章。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织密制度篱笆,让纪律真正站得住、立得稳。在“常”字上花力气。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定期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引导检察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检务督察工作,从点滴细节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盯紧关键环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对今年交流、挂职、提拔的3名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拧紧思想“安全阀”,勒紧纪律“紧箍咒”,增强新任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抓住重要节点。在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重点岗位廉政提醒,并通过检察内网、手机短信及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廉洁提醒,严明纪律要求。

聚焦司法办案,提升业务工作质效。围绕“争先进、创一流”“百日攻坚”等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办案质效有了明显改观,16项业务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建立定期督察通报机制。实行“每周通进度、每月晒成效、季度严考核、年度大评比”督察通报制度,有效传导压力。加强办案工作日常监督。建立检务督察与案管及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案件受理后的各流程节点纳入监控范围,根据案件办理进度,重点就规则筛选线索、部门推送线索、“三个规定”强制填报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办案规范。加强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各部门根据不同岗位职责梳理廉政风险点,细化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逐条制定防控措施,对检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限期整改,确保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不断提高检察人员自身“免疫力”。


上传:张晓晓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