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做实做细信访工作的“加减乘除”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鹤壁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天过来,就是想帮着解决你反映的问题……”11月18日,山城区后罗村上访群众家中来了几位意想不到的“客人”——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清一行。

“以前总担心反映的问题会‘石沉大海’,没想到不但‘有音儿’,还在家门口就给解决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事后该上访群众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山城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创新工作机制,做实做细信访工作的“加减乘除”,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件236件次,较去年同比下降38.2%。

拓宽信访渠道,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深入一线宣传信访举报知识,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舆情”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确保宣传全覆盖、监督无死角。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对可能出现隐患苗头的重点信访案件做到底数清楚、准确掌握。

加强督办力度,在信访存量上做“减法”。对业务受理范围内的检举控告,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压紧压实各承办部门责任;针对一些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的信访问题,由班子成员包案督办,以上率下,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清存量”。

消除群众积怨,在公开透明上做“乘法”。建立检举控告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对实名举报的,第一时间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度和反馈调查结果;建立信访双向承诺制度,承办人向信访人承诺调查期限,信访人承诺如实反映情况,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过程透明化、结果公开化。

激励干部担当,在诬告错告上做“除法”。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对党员干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保护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查恶意诬告诽谤干部行为,对信访举报核查不属实的被反映人澄清正名,并通过党组织负责人对被诬告的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打消其思想顾虑,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山城区纪委监委)

 上传|卢彦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