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家书 | 夫妻皆卫士 最美纪监人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0年12月31日上午,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在北京揭晓。

鹤壁市纪检监察干部冯凯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冯凯,现任鹤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兼纪检监察室主任,2019年6月到淇县黄洞乡挂职党委副书记。

郭璐璐,冯凯爱人,现任鹤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投资集团纪委书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监督与扶贫同样重要。在扶贫一线,他有刚强的骨,扛起责任,擎起希望;她有温柔的情,既是铁面无私的“啄木鸟”,又是默默付出的“贤内助”。

他们用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用优良的家教家风展示着当代家庭风采。

现选取郭璐璐写给爱人冯凯的一封家书,一起感受字里行间的真情与大义。

凯:

    你自黄洞乡挂职那天起,一两周回来一次已成常态。一转眼一周又过去了,我和孩子都很想你。

咱爸妈身体不好,轮着住院,所幸现在都无大碍。儿子让我很欣慰,进入初中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随着孩子长高长大,作为妈妈我已感到力不从心。等你方便了一定要找个时间陪他聊聊,引导他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

每次打电话,你说的最多的都是乡里村里的事。谁家有贷款意愿还没写申请、谁家低保资金还没到位、谁家劳动力尚未就业,你如数家珍。你总说没有照顾好家庭愧对家人,我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理解你的责任和担当。

饭要一口口的吃,活要一项项的干。你是村里致富的“领头雁”,也是我和孩子的“主心骨”。5月份你刚做过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说乡里的防汛抗旱资金还没有分配完、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吃劲,就急急忙忙地上班了。手术后你已经瘦了二十多斤,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担心你身体吃不消。但我心里明白,你选择的事一定会坚持到底。因为你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你忘不了群众对你期盼的眼神。凯,一定记得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是你坚强的后盾!

妻 璐璐

这是一封妻子写给丈夫的信,也是一种最深情的告白。

“冯书记,我家吃不上水,你看咋办啊。”2019年7月份一天早上,黄洞乡温坡村村民孙铭亮到乡里反映自家吃水困难问题。

作为刚到乡里的挂职乡党委副书记,冯凯随即召集村支书、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孙铭亮两口常年在外地打工,前些年村“两委”通知村民接入自来水时,孙铭亮没有回村办理也未委托他人代办。这次农忙回家吃不上自来水,所以才火急火燎地跑到乡里“诉苦”。

“水管需要从邻居家接入,而他家和邻居有纠纷。当时还好说,现在不好协调。还有入户的工时费、设备租赁费、材料费谁替他出?村里可没这个钱。”一听说是孙铭亮家开通自来水入户的问题,村干部表现出畏难情绪。

“吃水问题是大问题,费用我可以先垫着。当务之急是解决好邻里纠纷,让他家尽快通上自来水。”冯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做通村干部和邻居的思想工作后,他又带领村干部实地规划线路、联系购买材料、预约施工人员等,几天时间就把自来水接到孙铭亮家中。

“冯书记真是个好干部,一年多通不了的自来水,他一周就帮俺解决了。”孙铭亮见人就夸。

“冯书记,这是俺家种的柿子,可甜了,快吃。”像孙铭亮一样感激冯凯的还有黄洞村贫困户王小口。

王小口一家四口。儿子视力残疾在村内公益性岗位上班,儿媳妇和孙子都是智力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儿媳妇领回家前是流浪人员,不知道籍贯和姓名没法上户口,也就无法享受低保等惠民政策,是全村最后一批脱贫的困难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当亲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才能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流浪失踪人员身份认定程序复杂,冯凯多次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协调推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反腐前沿到基层扶贫一线,冯凯始终牢记忠诚干净担当,实“挂”真干。他用“学起来”的政治自觉、“动起来”的热情活力、“干起来”的实践淬炼作为人生信条,践行着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传递着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他所联系帮扶的黄洞村17户38人未脱贫人口已全部脱贫。他们家庭也先后荣获鹤壁市疫情防控“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光荣称号。(卢家杰)

上传:王金梅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