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坚定信心 聚焦重点 狠抓落实 高质量完成纪检监察全年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清风中原   

7月20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会议并讲话。

任正晓指出,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好“两个硬仗”、夺取“双胜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落实,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抓实疫情防控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统筹推进,确保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机结合,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与持续深化“三改”“三转”协同联动,推动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坚持建设过硬干部队伍与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同向发力,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治理的质效。要充分肯定成绩,清醒把握形势,进一步坚定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任正晓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持续在强化理论武装上狠下功夫。要从“怎么学”入手,通过常委会会议第一重要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五种学习方式”,将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同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学,同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要在“学什么”上着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理论武装的成效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外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和具体行动。要在“学出什么”上落脚,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跑出加速度,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二是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加强监督保障执行上精准发力。要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4个聚焦、14个紧盯的要求,带头落实《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牢牢守住“监督的监督”定位,以精准有力监督推进工作有效落实。要激励担当作为,把强化监督与正向激励结合起来,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制定出台具体化、可执行的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要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三是抓紧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等7个方面的专项工作,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创新监督方法,提高工作质效,严把质量安全,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性时效性,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摆在首位,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五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落实改革任务的有效方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六是以深化“6-45”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化全员培训,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

任正晓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一要以监督保障大局展现政治担当。要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上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始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二要以过硬作风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带头意识、拿出过硬措施、落到具体行动,把减负减到关键处,让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要下沉一线,多到基层摸实情、找办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要学好用活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在难点任务上集中火力,在协同推进上“弹好钢琴”,确保各项任务规范有序落地见效。三要以先进典型带动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善于发现、挖掘、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模范、见贤思齐。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会议交流发言,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及省管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作书面交流。

上传:邢福洁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