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⑨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河南省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找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切入点,突出政治监督、查纠政治偏差,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贡献。

基层廉政监督显优势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郑州市上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表示,上街区以设置“小板凳恳谈会”和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作为推动国家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四议两公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事项强化监督。廉情监督员与居民一起话家常,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为廉洁教育出谋划策,使“小板凳恳谈会”成为居民自治的实践基地、党风廉政建设的示范基地。

“把稳政治方向,是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潢川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世海表示,潢川县纪委监委为聚焦政治监督,对全县各单位干部进行“廉政画像”,全方位摸清各单位政治生态。目前潢川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91个单位90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画像”,并为全县科级干部建立了动态廉政档案。

                                 范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党风政务公开栏进行检查考评

范县纪委监委联合乡镇纪委,以组织各村纪检委员召开廉情调度会为抓手,听取各村廉政建设情况和民情民意,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范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对574个行政村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指导和考评,提高村级监督的精准性、高效性和规范性,走出了基层监督“稻草人”的困境。

滑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史利华认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履职切入点,聚焦政治监督,严厉查处村干部腐败案件,用巡察利剑震慑“微腐败”,强化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身份意识”,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工作例会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制度、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基层政治巡察显担当

“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完善巡视巡察整改制度。”新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范俊巍表示,巡察重在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我们将推动20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对民情、民诉、民忧来一次大起底,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危房改造、城乡低保、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涉农乱收费等9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政策的“黑手”,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毒瘤”,挪开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开封市祥符区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难题

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慧杰说,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祥符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组成了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牵头、乡镇纪委配合、相关纪检监察部室参与的下访组,深入农户倾听民意,重点解决扶贫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优亲厚友,黑恶势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状态。

“要把政治监督贯穿到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黎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把把政治监督融入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巡视巡察全过程,坚决与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行为斗争到底,坚决查处拉山头、结圈子等行为,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创新发展新实践

“把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问题作为整治的切入点,严肃查处对党的决策部署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以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深学细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开封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张伟弟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有感触地说,开封市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开封特色的权力监督和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灵宝市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在高档烟酒店查阅发票底联

灵宝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聚焦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深入市区名烟名酒经营商店、商场超市进行明察暗访。灵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宝锋介绍说,灵宝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承诺坚决不收不送名贵特产,坚决禁止利用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绝不姑息,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监督。”鹤壁市山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清表示,山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了“分管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的分片联合监督模式,统筹人员力量,实行协同联动,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做实做细。同时,制定《推进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动态管理一览表》,明确具体监督事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动态、跟踪管理,使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精准化。

(综合郑州市上街区、潢川县、范县、滑县、新县、开封市祥符区、开封市、灵宝市、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信息)

上传|卢彦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