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声音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靶向监督守护粮仓安全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吉林长春、黑龙江佳木斯、河南周口、内蒙古巴彦淖尔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各示范区所在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紧盯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等各项制度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护航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将黑土地保护与“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四个专项整治同安排同部署,建立领导统一包保、统一调度、统一推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57人。

内蒙古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面积139.74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家农高区里面积相对较大的。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出台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同时,聚焦全市开展的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推动职能部门不断强化源头管控措施,多管齐下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为保障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增加耕地数量和提高质量,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针对“空心村”整治各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重点对招投标、工程建设等环节跟踪式监督,防范廉洁风险。坚持农地农用,严禁改变科研试验、示范农业用地性质,禁止商业性房地产开发;各项建设严格控制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标准,跟踪评价区域范围内土地利用状况……该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单位承担的耕地保护职能,重点督促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注重收集研判处理耕地保护方面意见建议。

建三江农科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黑龙江寒地黑土的核心地带,历经近70年开垦建设,已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发挥派出建三江农科区纪检监察工委靠前督导作用,构建起管委会主导、分公司协同、行业部门监管、各农场及管理区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五位一体”管控机制,定期与农业、国土、环保等部门会商,共同研究耕地使用的风险点,推动耕地保护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

派出建三江农科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树合介绍,将在示范区耕地保护建章立制、执行制度方面做好精准监督,履行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政治责任,确保打赢“黑土保卫战”。


上传:李文秀

打印

版权所有: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监察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09010477号豫公安备案号:41061102000185号